前幾天女兒晚起要我載她上學,而兒子要我補簽名,等我抽過菸要去簽名時,

卻發現兒子眼眶紅著,我問寶貝怎麼了?是爸爸只載姐姐不載你而難過嗎?

兒子搖頭,這才說出是因為帶錯資料夾無法簽名,井蛙知道老師很嚴格會意兒子應該是害怕被處罰,

但卻忘了同理第一,而用父母慣用移轉情緒模式說:好可憐喔並摸摸他的頭.經過他同意後單獨載他姐姐去上學,

途中女兒問我:到學校要幾分鐘?井蛙會意同理的問:你在擔心?就醬一句所謂同理對了自然會結束談話.

過了一會兒,井蛙問女兒:爸爸說中你心裡所想的,你的感覺如何?女兒說還不錯!

井蛙追問有被理解與支持的感覺嗎?女兒說嗯,井蛙趁機對女兒機會教育:

如果你也能同理別人,別人也會同樣有被理解與支持的良好感受!女兒回答嗯^^

井蛙就說起早上弟弟的事要他練習同理,女兒說感到害怕吧.井蛙對人皆有同理本質感到滿意的會心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