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


好友千侞介紹這本非常棒的書
簡介網址http://findbook.tw/book/9789576797187/basic

Easy讀後重點整理與心得

第一章:武士的難題

p11武士說:我有個問題.  大人:你就是個問題. 鐵匠伶牙俐齒的回應
Easy:
幽默堪稱經典一絕!
有問題常不自知而別人卻早已洞悉.
或說全世界都知道除了自己XD

p15你才不是為我們做的,茱莉亞反駁他:你是為自己做的
Easy:
凡事我們的確是有為自己的顯性或隱性動機
從對方的角度思考即可能了解對方同時了解自己

朋友常說我想太多
有次我對老婆也脫口而出:你想太多
聽到別人說我的我覺得不是稱讚
我說別人的卻直覺得為自己行為正當性找理由

用別人的腦袋思考需要練習體驗甚至需要智慧吧

p21樂包:問題不能困擾我 機會來時要掌握 
EASY:事件不論好壞都是我們可以體驗學習與成長的良機, 
     
樂包從後面喊:有人能夠幫助你,助你真我出廢墟.
EASY:
看到下文前我一直以為是沒人能夠幫助你
心中若先有答案
我們常會誤解別人說的話
孩子就曾展鐵釘的說我未說過的承諾即是一例

第二章:梅林樹林

p31也許你一直覺得,事情的真相是個侮辱.梅林說著
EASY:
人的確有時會因面子或自尊問題,明知自己有錯仍會覺受辱而惱羞成怒,這應是人性.
若確實找不到自己有錯,那應該是角度的問題,或說有不同觀點,
而觀點的雙方可能都自覺站在真像這方,就像瞎子摸象,可能統合觀點的全部才是真相.

p33梅林微笑著:人不能邊跑邊學,一定要在一個地方停留一會兒
EASY:
定靜思慮得為沉默之堡引言
但自我察覺之外從他人立場反向思考才能查覺融通真理

你這麼害怕,梅林說:不過,當然,這就是當初為什麼你會穿上盔甲的原因
EASY:
零負擔戒菸法也強調恐據是戒菸核心障礙
可能源自於家庭情緒原點,因恐懼得不到父母的認同
潛意思為迎合他人所好而戴上盔甲或面具不自覺勉強自己
而恐懼的更核心也可能是自信的薄弱
Easy正學習欣賞自己與週遭,重建自己贏回信心

p37你的意思是說,接受了生命的時候,生命其實是美好的? 武士問
EASY:
不接受本身就隱藏著不滿,委屈,等負面情緒
當接受了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就像從牛角尖頭回頭
可以發現事情正面的一面

p41梅林又加上一句:就是腦子把你困在這套盔甲裡
EASY:
不同的想法會帶來不同的情緒
只要知道我們有選擇想法的權利與自由
就從單一想法的死巷中回頭脫困

p43武士:你為甚麼老用問題來回答問題
EASY:
反問的方式幫助武士自我釐清,也是解讀對方訊號的正確方式

梅林:那你為甚麼總是要從別人那裏得到問題的答案呢
EASY:
可能是純粹想知道別人的看反
也有可能是要確認自己的想法無誤
若是慣性那就可能是缺乏自信
有趣的是相反的人在回答問題時不只回答單一個人的想法
甚至自以為是唯一正確的解答,更甚者進而企圖對強迫方接受

p45我的面盔擋住了視線,我不能看得很清楚
EASY:
思想引導我們前進,但相反的也會阻礙我們前進
單向或單一的或唯我的想法
可能像瞎子摸象讓我們看不到全貌

47松鼠:我很佩服你孜孜不倦發問的精神,可是為什麼你不乾脆接受事情的真相
EASY:
松鼠武士和我們都通常從我們自以為是真相的角度出發XD
當心中的真相與社會價值或觀點衝突,會讓我們困惑或不以為然
接受與否都是一種決定,選擇接受或局部接受等於宣示從事件中自此或暫時脫困

p49梅林:真的,你現在變得夠敏銳,可以感受到別人的振動
EASY:
從小情緒掛帥,對自己或別人的情緒可說過度敏感
至於我所想要正確的敏銳度應用心聚焦透過同理心練習與解讀對方訊號與搜尋自我相關經驗來感受體會吧
或者敏銳度來自自知之明-梅林所說貫通你我時空的原力

p51梅林:禮物之所以成為禮物,端看被不被接受,不然你就會變成雙方的負擔
EASY:
尤其身為父母常會給孩子不想要的果真成雙方的負擔
搞清楚對方所愛才能對症下藥事半功倍的意思吧

p53梅林邊吹邊唱:汝有窄冷心,必有長寒冬 
U will have a long cold winter if u have a short cold heart
EASY:
湯姆克魯斯演的一部經紀人的影片
他的橄欖球選手客戶提出這個中文頗讓我迷戀
對自己或別人窄,冷者獨享最長寒冬XD

p63你要為自己把盔甲脫下來.梅林說
EASY:
是否所有的動力,仍屬為自己最真最大最持久

p65人們通常不能意識到自己走在什麼路上,梅林回答.
你也可以從這條路回家,這條路通往虛偽,貪婪,仇恨,記度,恐懼,和無知.

EASY:
在威權體制下,違背自我本意迎合他人期待的慣性,
也就是虛偽的對待你我,自我的迷失甚至放逐不自知
內觀後找到你我相容的平衡點,自始活得自在.


p73梅林同意:在真理之道上打的仗是不一樣的--這場仗就是學習如何愛自己
EASY: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因此愛自己似乎必然其實不然
為自己或迎合他人需求的兩端,有時會出現自責矛盾,
有時甚至非常不喜歡自己,至於只愛自己的人相對的是在消耗別人的愛終落於孤貧

續上-我該怎麼做呢?武士問.  從學習認識自己開始.梅林回答
EASY: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