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廳當經理
訓練服務生

問他們客人分為幾種
答案千奇百怪

這時我就請在為服務生代班的孫主任來回答

孫主任說
客人只有一種
就是花錢與時間要來享受美食與服務
而服務就是我們的舞台
我們可以盡情表演得到掌聲成就感與自我認同

沒錯
答案是客人只有一種
服務生倒可分為好幾種

假定服務生像明星
在舞台上只有賣力演出
朝滿堂彩的目標前進
哪能分出客人有幾種

您的看法?

ICEMEGAN留言
這個議題實在是太嚴肅了....................
也許、『立場』是最好的解答。
===================================
假如我是服務生
我自然得使出十八般武藝來照顧所有的客人
A客人要茶不加糖
B客人要麵要辣不要加蔥花
C客人要不消費還想換零錢加借上廁所
基於服務業立場我都得滿足他們的需求
記憶力要好 要專業 要耐心 要細心 要誠懇
最後再附贈一個陽光無比燦爛十足的笑容
所有客人的問題或可迎刃而解
對服務生來說
盡全力滿足客人所需
就完成了他的使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假如我是客人,X客人
我不希望服務生把我跟其他客人當作是同樣的人
因為我要的服務就是專屬於我要求的
跟別的客人無關
就算是我的要求與Y客人一模一樣
服務生還是得記住我是X客人,不是Y客人
最好還可以再依照我的個人特質
另外提供給我個人專屬的特別服務
這樣子我會覺得"就甘心ㄟ"
下次一定會指定這個餐廳,這個公司,這個服務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還有那種"最好不要記得我是誰"的那種K客人
我不需要你的思盃秀服務
我不需要你額外的提醒
只要給我一般的服務
千萬不要跟我聊那麼多
我坐一下就走
如果你費盡心思來討好取悅我
我肯定全身不舒服不自在下次不肯再過來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客人分兩種
【請你記住我是誰】與【請不要記得我是誰】而產生各種需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服務生只一種
【作好千面人的角色】
依照前面兩種客人
分別再演變出各種狀況劇以符合需求
無法讓自己變成千面人且樂在其中的服務生
恐怕這個服務生生涯很快就會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