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教育小孩嗎

 

和兒子吃鐵板燒

隔壁坐了一對母子

 

約5歲的小孩起勁的用湯匙筷子敲碗盤

我不自覺的皺起了眉頭

 

媽媽對孩子說停止好幾次都沒效

我心裡正想著光用嘴教何不行動

緊接著就看到媽媽奪下湯筷

但又被奪回去又敲起來

幸好菜即時上了

小孩轉移了注意力乖乖用餐

 

受了凱蒂的薰陶

我不認為父母有教育孩子的責任

若有的話也是身教為重

當一個願意被學習的背影

 

而且大師就在你身邊

家人親友才是我們最需要的老師

因為他們會一次次向我們顯示

我們還不願意面對或接受的真相

 

當時我很意外

父母應該教育小孩的這個信念

在我腦中仍是殘存的

 

ok

他應該告訴孩子

乞丐才敲碗筷?

 

但轉念立刻浮上心頭

乞丐才敲碗筷?這是真的嗎?

不!!!只聽過沒見過!!!

常看見小朋友敲碗筷

這才是真的!!!

 

小朋友敲碗筷

除了代表不守規矩

也可能代表不懂得尊重旁人

但最直接的可能代表各種心情

 

這位小朋友小老師可能是興奮與期待

若我是媽媽我可以先同理

你很興奮又期待所以敲碗筷來表達

但這樣會影響到別人

你可以無聲的拍手來慶祝!!!

(用可以取代不可以的語法,詳見跟孩子說對話)

 

我不知道會不會有效

也不確定這樣是最好

 

我知道的是

當我有任何不舒服的情緒時

我應該檢查我情緒背後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