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照顧」第十二招:漸漸懂你的心(一):情緒辨識  
   

練習情緒辨識是通往同理心必經的歷程,

有利於助人者正確、敏銳地瞭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

並且反映給對方我們所理解的。

文/陳坤虎

臨床心理師

 

還記得「貼心照顧」第一招曾提到,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需要有三種基本態度:正確同理心的瞭解、無條件的正面關懷與接納、真誠。上一期所介紹的三種「標定情緒」的方法:「情緒字眼」、「辨識自己的情緒」、「擴充情緒字彙」,正是學習「正確同理心的瞭解」之第一步。所謂「標定情緒」是指當事情發生時,我們能反映並且接納自己(或對方)的情緒。而這樣的察覺不僅能打開溝通的大門,同時還能帶來關係的改變。本期將繼之介紹同理心的意涵、功能,以及更多情緒辨識的方法。

 

■「同理心不等同於「同情心」

  

何謂「同理心」?人本治療學派創始者Carl Rogers認為,「同理心」表示「助人者」能設身處地的瞭解「當事人」內心真實的感受,同時將其感受傳達給當事人。換言之,助人者要能正確、敏銳地瞭解當事人的內心感受,並且反映給對方我們所理解的。Carl Rogers深信:「助人者若能明瞭當事人內心世界每個時刻所經驗的,但又不失去自身獨特的自我,這樣真正的改變便能發生。」然而,這樣同理心的瞭解是多麼地少見,因為現今社會,我們常以自己的立場來解釋別人所發生的事情,而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站在他人的立場來瞭解對方,以致大部分的時間都落於分析、評價別人,從未學習真正的聆聽。Mayeroff(1971)亦指出,「關懷一個人,必須能夠瞭解他及他的世界,就好像我就是他,我必須能夠好像用他的眼來看他的世界及他自己一樣,而不能把他當成物品一樣從外面去審核、觀察。必須能進入他的內心世界,並去體會他的生活模式、生活感受及生活目標。」Wiseman(1996)亦表示「同理心」不等於「同情心」,而「同理心」包含情感層面(例如:敏感度)、認知層面(例如:觀察和思考過程)及溝通層面(例如:助人者的反應)。

 

至於「同理心」有哪些功能?第一,「同理心」能幫助人們能從受苦經驗中成長,讓自我更為圓熟,並使得人際關係更為和諧圓滿;第二,「同理心」的運用有助於「助人者」與「當事人」關係的建立以及治療的療效。若您是安寧療護的「助人者」(志工、醫生、心理師、社工師、護理師、宗教師),在運用同理心之前,最好能有些事前準備,包括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瞭解自己的需要、學習愛自己。透過上述的準備,除了能幫助自我覺察外,還能幫助自己傾聽、感受病友(或家屬)的受苦經驗。

 

「同理心」的內涵包含兩部分:「辨識」與「溝通」。上一期「標定情緒」就是教導辨識自己、病友(或家屬)的情緒。而溝通則是將我們所辨識到的反映給對方。「同理心」的層次也包含兩部分:「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初層次同理心是指對當事人明顯表達的意思與感受做一個基本的溝通瞭解。高層次同理心是指不只指出當事人明顯表達出來的意思,還把其中隱含的意思指出來。本期延續上一期內容,再繼續介紹幾個辨識情緒的方法。之後幾期,我們將詳細地介紹初層次同理心與高層次同理心。

■辨識情緒一:紀錄當事人的情緒與行為

方法:

     (1)情緒:形容情緒(感覺)的字彙為何?

     (2)情境:在什麼情況下會出現這種情緒?

     (3)口語表達:在這樣的情況下,有這種感覺,會用什麼話語表達?

     (4)身體反應:在這樣的情境與感覺下,身體與生理上會有什麼反應?

 

範例一:覺得高興時

範例二:受到驚嚇時

(1)情緒字彙:

高興

恐怖

(2)情境:

考試得第一名

發現癌症

(3)口語表達:

我真是太棒了

我完了

(4)身體反應:

眉開眼笑、手舞足蹈

全身發抖

■辨識情緒二:辨識當事人的情緒

方法:

    (1)當事人的情緒(感覺)如何?

     (2)當事人的情緒強度為何?

     (3)你如何得知?亦即,觀察當事人的相關行為。

範例:有位病友抱怨說:「唉!孩子大了就不聽話了,唸他兩三句,他就擺臭臉、頂嘴,從小我就擔心他教育的問題,現在……唉!我都不知還能活多久!」

(1)當事人的情緒:

無奈

(2)情緒強度:

(3)相關行為:

唉!我都不知還能活多久!

 

■辨識情緒三:從語言中辨識暗示的情緒

語言內容

暗示的情緒

我好想放棄

絕望

情況終於有好轉

開心

我好想賞他幾巴掌

憤怒

我好想在街上跳起舞來

愉快

我知道努力也是白費的

無奈

心裡真的七上八下

焦慮、緊張

我們花了兩期的篇幅介紹關於情緒辨識的方法,而練習情緒辨識是通往同理心必經的歷程。病友及家屬從生病至今,一路走來往往累積不少負面情緒(例如;生氣、憤怒、無奈、沮喪、哀傷),因此若未好好處理他們的情緒,往往不僅未能達到溝通的效果,同時還累積更多的抱怨及不滿,更無助於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在此要鼓勵您好好地做以下的練習功課,並將過去所有「貼心照顧」的招數重複練習幾次,才能溫故知新。如此,才能在安寧療護領域中達成賓士級的服務喔。

 「貼心照顧」小練習十二:

底下的練習,希望你能進一步熟練各樣情緒辨識的方法。

小提醒:要記得多練習喔,熟能生巧。

練習一:紀錄當事人的情緒(感受)與行為 

 

覺得難過時

覺得自卑時

(1)情緒字彙:

 

 

(2)情境:

 

 

(3)口語表達:

 

 

(4)身體反應:

 

 

 

練習二:辨識當事人的情緒(感受)

實例:有位病友說:「兒子很孝順啦!他說他會拜(病人死後祭拜),但是從小我就沒養他,他阿嬤又說我是壞女人,他肯這樣做讓我很過意不去。」 

(1)當事人的情緒:

 

(2)情緒強度:

 

(3)相關行為:

 

 

練習三:從語言中辨識當事人暗示的情緒(感受)

語言內容

暗示的情緒

無法賺錢,但又要支付住院費用

 

已經放棄搶救,就是在這裡等死

 

父親喊著:「啊!那ㄟ安ㄋㄟ」

 

他望著窗外說:「一切都沒用啦」

 

《本文摘自蓮花基金會「生命雙月刊」8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