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怎地從這個題目想到一個笑話

有群人去KTV唱歌
有個人好不容易輪到他唱
發覺麥克風線被別人腳踩到
就情急一直用台語喊咖咖咖
然後她點的歌就真的被(卡)了

ps如果你你想記得這個笑話
需要講笑話時
就想像你的嘴巴(笑話)裏有一隻腳(本笑話)

這個笑話指溝通時的誤會
就好像是你表錯情ㄋ
還是我會錯意

人的溝通其實經常是有障礙的
多數人都想表達自己
期望別人認同自己而非認同別人

喜歡常講自己的人
除了分享
潛意識裡好像有渴望被認同的缺憾
因為一直無法得到滿足

我的領悟是要別人認同就像緣木求魚
很難外求(除非碰到學心輔有成這類的人,再次感謝炤容金嬌)
應該也必須從認同自己開始

認同自己首忌自以為是
但要拿出勇氣誠實面對自己
發覺自己深層的想法與造成的原因並放下與接受

要虛心接受好友的看法
因為好友對我們熟悉
就好像照妖鏡一樣,哈哈!

好友可以清楚描述我們的外顯行為
然後將我們自己以為加上別人看法
沉澱後客觀審思
一個完整全新快樂的我就誕生了(感謝佳節)

而這時也發覺別人的認同不再那麼重要
可以說找到自己更重要吧!

就好像說人都不喜歡被說服
所以說服別人很難
想說服也只能,應該從尋找共通點開始

而聆聽是第一步,積極聆聽就要靠功力或反覆練習了
個人有個毛病就是別人在講時我會不斷搜尋相關經驗
心無二用所以成效不彰

應該是將個人一切暫拋腦後(這點對很多人開始應都很難)
包含經驗,主觀,還有較難跨越的想給建議的衝動

就像金嬌常講的要忍住忍住再忍住,裝傻也是不錯的招式
火力全開將所有力道灌在耳朵專注聆聽,必有進展

套句我媽說的:工作只有一個唸書還唸不好嗎?
謝謝媽嗎!

說到這裡放輕鬆點
畢竟心輔並非一日可達

就像佳節提示所謂修行,行的部份才能讓學習完整.
多聽多練習

就像證嚴法師所說:只要方向對了再遠的目標都可到達.
畢竟我們是志工,速度不是問題

戲棚下站久的人贏
共勉之

感謝所有心輔同學讓我參予您的人生
反過來說人生有你真好Easy2008/0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