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偉彥 :

莎士比亞說:世界是一座舞台,男人和女人只是舞台上的演員。他們有命定的上台時間和下台時間;每個人在台上都要演出各種不同的角色。簡單地說,腳本(Scripts)可定義為「生活計畫」,它就如一個人必得演出的一幕舞台劇。傑姆斯認為,一個人腳本的形成過程是由經驗→認定→

心理地位→行為腳本之強化,最後形成下列四種生活態度:

(一)我不好-你好(投入地位):這種人和別人比較時常認為自己不行,由於這種心理地位的關係,他們常有退縮、沮喪的感覺。嚴重的情況可能引起自殺。

 

(二)我不好-你不好(徒勞地⋯⋯位):這種人對生活失去興趣,行為顛倒,不切實際。嚴重的話會導致自殺或他殺(殺人)。

 

(三)我好-你不好(投射地位):這種人覺得自己被人傷害或虐待。他把自己的不幸歸諉別人。少年犯或罪犯經常屬於這種類型,他們懷疑別人,嚴重的話可能引起自衛殺人。

 

(四)我好-你好(健康地位):這是心理健康者的心態,也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他能建設性地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接受每個人的特殊性。他對己對人都有自信心。

ps1

井蛙漸漸從我好你不好,或我不好你不好.走向你好我也好

感恩佳潔學姐啟蒙 您是我永遠的燈塔

ps2

井蛙: 偉彥 您真是我心想事成的博學天使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