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不該打老爸嗎

 

去吳家芸一念之轉工作坊時

我說很開心想不到拿誰來轉

家芸說怎麼可能?

轉念是一輩子的功課!

那時我頗不以為然---心想

轉一輩子?那轉不完還得下輩子繼續?

不過當出現情緒時

就是凱蒂說的轉念的時機到了^^

 

我以為已經夠了解老媽的愛

當記憶裡浮現老媽打老爸時

我心裡仍是愛恨交加的...

因此

 

老媽不該打老爸?

1這是真的嗎?

1-1老爸是柔道黑帶高手,但一輩子沒打過老媽,

怎麼年邁時,經濟全盤拱手交給老媽,還要被打呢?

1-2誰希望父母是不合的?更別說暴力相向了!!!

1-3寫到這突然浮起我約5歲時,爸媽在大床上肢體衝突的模糊記憶...

 

2我能100%肯定這是真的嗎?

2-1不!!!這是已經發生的事實,任誰都無法改變.

應該發生所以發生.不應該只是我與事實爭辯的想法!!!

 

3當我有這個想法我會如何反應?

依照凱蒂指示回到(案發)現場時空...

*1意外與驚嚇!以為老媽只是嘴上說說,

料不到真的鎖起門來動手!!!

只聽到八十幾歲的老爸不要啦不要啦的年邁哀嚎!!!

*2憤怒!!!我立刻踹門,怒吼:妳再打我爸我就打妳!!!

*3一缸子情緒混雜...

 

3-1我能找到一個放下這個想法的理由嗎?

父母效能訓練說:不要介入,讓他們自行和解...不過仍感到不安...

雖然痛但目前無法放下,有待更深入探尋!

 

3-2我能找到一個毫不焦慮的保有這個想法的理由嗎?

難!!!

 

4當沒有這個想法,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一樣不會坐視不管,但會敲門請求停止!而非以暴制暴吧!!!

會分別同理關懷與聆聽...不過當時我還未學會這些...

一樣著急與心痛吧....

 

反向思考

1老媽應該打老爸?

1-1老爸太愛喝酒.喝了酒常變了個人...

讓家人很難接受...但這不能成為打人的理由!!!

1-2老爸只擦澡很少洗澡,除非到上海式浴室...

老爸年幼時,阿公死在大眾浴室,老爸眼前懷裡!!!...

...這也不能成為打人的理由!!!

1-3老爸好壞人分不清,對外人太嚴厲無情?

...老媽好壞人分不清屢屢被騙破財,

對家人太嚴厲,不易讓家人感受她的愛!!!

1-4她什麼辦法都用過了,這樣會有解決問題的效果?

...即使有效,會是老爸心然接受的嗎?

1-5老媽忍不住了?

唉!!!當他相信該打,相信她再也忍不住了...

換做是我這樣想,我是老爸的老妻,只有這時打得過...

我不知道我會怎樣做!!!

 

2我不應該打老媽?

2-1父母效能訓練中有說

聯合子女打擊配偶這種現象!

我不應該和老爸聯手排斥或打擊老媽!

 

3老媽不應該打我?

3-1以前的時代打小孩很平常

我覺得ok!不要再犯被打的事情即可!

比起一件事被念100萬次,打還好一點

其實是好多了^^

 

做完作業心有柔軟了些

如凱蒂所說

當我自以為他人怎麼做才是最好時

即使以愛為藉口,仍屬一種傲慢!!!

同時凱蒂也說

人性經常是我做不到但別人不行

我喝醉打過前妻,打過老婆,打過長子,打過女兒

雖然加起來共5次,而上一次動手已經是14年前...

...我也有忍不住的時候

或許有不足道也的理由

老媽何嘗不是呢!!!

 

還有一個反向思考是

老媽愛老爸

現在無法體會

留待下回轉念時機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