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很自私嗎?

在看凱蒂的這部影片時(可選譯成中文繁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e6vL55DgcI

我按暫停紐,搜尋記憶裡有誰很自私?

 

我想到一個人,但立刻否決了!

因為他的確有看似自私的一面,

但他也有為家人無私奉獻---

令人敬佩與值得學習的一面!!!

 

想到老婆昨天提早下班

要去見從台中回龍潭的妹妹家

我那個老婆老是自己婆家優先的念頭又冒出來

....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xd

就把這事件當成她很自私來轉念

 

她很自私

1這是真的嗎?

(我會運用在生命線所學的,先舉自己相信的證據,這叫同理自己先,可幫自己降低情緒的影響)

1-1對啊!關於她婆家的事,有時我不同意,他就會對我說謊!

 

2我能百分百肯定這是真的嗎?

2-1和往常一樣答案是不能!

 

3當我有他很自私的這個想法時,我會如何反應?

3-1感到不公平,不舒服!

 

4當我沒有他很自私的這個想法時,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可是我仍覺得他很自私啊!!!

我用凱蒂的變化式繼續往下探索---

當我(不相信)他很自私的這個想法時,我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可是我仍然相信他很自私啊!!!....

 

我想到這兩天看的一個影片(他對我說謊)

來賓對他對我說謊的反向思考之一

他對我說了真話感到訝異(他為何沒降想過!)

也對他對我說了真話的這個可能感到真實!

 

因此我直接反向思考

他不自私...這是真的嗎?

老婆是到妹妹家收他家人的護照

要幫自己和妹妹家人買回越南機票

這對於他的家人絕對是無私付出沒錯!!!

 

而另一個反向思考是我很自私?

...果然世界是我的投射!

當我覺得他只顧她的婆家很自私時

渾然不覺我正以只在我家立場---

自私的角度...讓我看不見他的無私!!!

 

而老婆對現在我們自己的小家庭

其實經常是無私的付出的!!!感恩!!!

 

以前做過功課---自私有什麼好處?

那時發現其實自私中有無私,無私中其實也不乏自私.

當我們認定自私是不好的時候

自私經常被拿來當指責別人的道德標準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當我們能接納他人與自己的自私時

就如黛比福特的理論

擁抱自私才能發現無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