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說:我發現天底下只有三種事,你,我,神的事.

凱蒂或許不是發現這三件事的第一人

但或許是將這三種事搞得最清楚的第一人.

 

他說:當我們有情緒時,可以覺查一下正在(管)誰的事.

容我先解決我的問題,再來解決你的...

當我們自以為別人怎麼做才是最好時,即使以愛為藉口仍屬一種傲慢.

 

這些語錄都有助於幫我們分辨問題歸屬

但管他人的事恐怕少不了的發現自己之必要過程

轉念作業就是從管他人之事開始

從他人應不應該的執念轉向我應該如何的解脫.

 

就如同佛說:別有分別心.

但這個結論是佛在菩提樹下苦思多年得來.

因此管他人之事就如同我們的菩提樹下功課....

 

也像凱蒂說的:

批評鄰人轉念作業單的目的正是放下批評

 

所謂管他人之事與否

在心理學上稱之為界線

我的可控範圍就是我的界線

 

當我們企圖去控制他人的終極自主權

不僅逾越了界線

也很可能為自己帶來困擾

但這個困擾卻是珍貴的---

如凱蒂所說:竟然是尋尋覓覓所要進入內心的入口

 

分辨三種事可能仍是需要學習與體會的

而且可能因人而異

例如以下題目

 

他想過怎樣的生活是誰的事?1他2我3神.

他想不想活下去又是誰的事?

他若現在想自殺這下是誰的事?

 

針對第三井蛙經過與親友討論

這樣對他說是比較具全的:

你的生命的自主權所有人都該絕對尊重

但你若走了,我和親友都會非常的難熬不捨與傷心

你願不願再給自己找到你的價值與一次考慮的機會...

 

三毛父親對三毛說:

你可以全權自主你的生命,

但請不要殺死我的寶貝女兒....

 

結局的痛心可能不只有親友

也包含眾多喜愛三毛的讀者---你和我!!!

 

所以且不管是他或我的事

很多事最後還是神的事!!!

 

只能說他的事或許我不贊同

但我絕對敬重他的選擇自主權

就如同捍衛他的言論自由一般

 

不管他的事

不代表我們不能關心,陪伴,支持,傾聽....

把別人境遇當作自己的來感同身受也是一種慈悲

 

所以究竟是誰的事有待您智慧的---發現

就如同

請賜給我勇氣

改變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寧靜

接受我能改變的事

請賜我智慧

分辨兩者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