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一上台就一再強調:請別稱我老師,因為你們擁有更多我不懂的!很棒的破冰^^

 

 

首先-助人工作不是上對下的給予,應具有尊重同理與包容的態度,這與井蛙的參訓動機理念吻合,尤有進者:在與助人的朋友聊天時,我說過一句深有感觸的話:這是一個投射的世界,誰度誰還不知道^^所以對個案懷著敬畏之心,學習之心,應該靠著機緣共同成長是真!

 

講師很棒的,要大家舉出自己被幫助的經驗中,1誰,2做了甚麼,3感受. 關於2井蛙提示了釐清,講師笑著說:上起課來了.這句話讓井蛙察覺到自己的僭越-關公面前耍大刀!因而不安至剛才.心有迷惑因此撥了通電話給金嬌學姐,希望被釐清,電話沒通,井蛙腦中突然升起金嬌學姐常說:宗仁ok你要不要想想這樣的話以後會不會後悔,那時井蛙就會思考然後很快的確認-我真正要的到底是甚麼.這就是幫我釐清!這和講師將我提的釐清歸類為分析雖雷同,卻有同中之異,分析與釐清-主角不同^^

 

課間分小組分享被助的生命經驗與感受,因而進一步了認識坐在趾尺,卻不熟的同學的生命感動與參訓動機.有兩位女同學是含著淚說的.....嗯..可以比較自由落淚也好像容易感動的性別^^

 

講義中有新知:DISC是由美國心理學家馬斯頓(Dr. William Marston)所研究出來的行為模式探索,屬於幫助個人瞭解自己、瞭解他人的工具,在生活上、職場上的運用相當廣泛,包括微軟等企業都採用做為內訓課程

DISC將人類行為模式分成四大類型,每個人因需求不同,表現出不同的人格特質:

D型的人屬於掌控型,比較強勢,喜歡不多說廢話、很快做好事情。

I型的人很活潑,講話天花亂墜、有群眾魅力,朋友滿天下。

S型的人則很有耐心、可靠、穩定,是很好的團隊合作者。

C型的人注重邏輯、分析、理性,非常高標準。

嗯 井蛙不知是I or C...

講義中有新知:周哈理窗:由我與他人知不知道分為4個象限.講師說要擴大我知他知的開放區,這與Breny Brown 說的坦露自己不謀而合.而我不知他知的盲目區也就是他人的回饋區,我知他不知是隱密區好像秘密越多痛苦越多^^都不知道則是未知與潛意識領域.

講師推薦1助人者工作手冊,下次買書買來看看.2割腕的誘惑:停止自我傷害.怕見血的井蛙光看書名就有些害怕..3為自己出征,看過很棒的書!很多小學生都看過xd4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致萍也有推薦,想是必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