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il.tcssh.tc.edu.tw/~guide/heart/98/h9807.htm

生活中有太多的事情會讓我們生氣。如果沒有管理好,會影響生活適應與人際關係。現在提供一個普遍使用的有效方法:「我 - 訊息」供大家參考。

首先要先認清:「人要對自己的情緒負責」。生氣的背後是因為期望與需要沒達成,所以是自己的困擾,自己要負責。而一般無效的表達為「你 - 訊息」的表達,是將自己的感覺與情緒的責任歸咎到對方。如:「你看你的態度,誰受得了你啊?!」、「你老是批評我,你就是看我不順眼,氣死我了」。「你 - 訊息」會讓聽的人覺得是在做人身攻擊會激起防衛與反擊。是個不好但經常被使用的方式。

「我 - 訊息」則是為自己的感受與情緒負責的表達方式。是尊重自己的感受與對方的尊嚴。目的在分享感受而不是改變對方。更不是為了攻擊對方;讓對方認錯。如:

曉明與曉芳約好星期五晚上一起吃宵夜。結果曉明打籃球、和球友談下一場比賽而到了十一點才匆忙感到曉芳租屋處。曉芳一見面就說: 「你還記得喔,你心中只有籃球隊、還有我啊?我的事情算不算是事情啊?你把我當什麼?」

如果用「我 - 訊息」:曉芳可以說 「我很期待今天晚上和你一起吃個宵夜好好聊一聊,但我一直等,也沒有電話,我很失望,也很生氣,因為我覺得不受尊重」

各位同學不妨輕聲唸唸這兩種說法,感受如何?如果是你聽到兩種不同講法,感受又如何?這是新的表達方式,可能會不習慣。請同學不妨多練習,使用時有以下提醒:

一•  生氣時先深呼吸一口氣,順便想一想用「我 - 訊息」如何表達。

二•  避免用「你總是 .. 」、「你根本 … 」、「你都 … 」等極端用語,改實據描述具體事實:「今天你遲到了。這三次約會,你遲到了兩次 … 」。

三•  盡量加上「我看到 … 」、「我覺得 … 」、「我以為 … 」可以減少攻擊別人的感覺。

 

「我 - 訊息」的表達方式:

一•  當 … (引述引發情緒或困擾的行為) 時候,我感到 … (陳述感受), 因為 … (心中的想法、感覺)

二•  我感到 (陳述感受) … ,因為 … (引述引發情緒或困擾的行為或心中的想法、感覺)

三•  因為 … (引述引發情緒或困擾的行為), 我覺得 … (陳述感受)

 

練習情境:同學們不妨練習看看!預祝生氣情緒管理功力大增!

一•  「你 - 訊息」:「你這星期遲到幾次了?準時約會有這麼難嗎?你倒底把我當什麼?」改成「我 - 訊息」:

二•  「你 - 訊息」:「你們沒有經過我的允許,至少打個商量也沒有就做了這個改變,你們把我當什麼啊?」改成「我 - 訊息」:

三•  「你 - 訊息」:「可不可以不要老是「可能、大概、或許是」給我打模糊戰了,你說到底要我怎麼辦?我真得被你氣死了!」改成「我 - 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