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潔學姐曾教過,井蛙一直覺得很難!研讀同理心練習時又碰到我訊息,乾脆搜尋進一步理解!
http://www.yankee.com.tw/tag/%E6%88%91%E8%A8%8A%E6%81%AF/

我 訊 息

我訊息是一種自我表露,有關於我的感覺、想法、需求及欲望的表達。在不干擾、危害別人的情況下,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權利重視自己的需要,並且有義務滿足自己的需要,這是一種對自己完全負責的態度滿足自己和尊重別人是不相衝突的,因為唯有我們自己是滿足的、充滿能量的,才能夠將內心的關懷、尊重和愛分享出去。我訊息分為五類:

一、 表白性我訊息
表白性我訊息主要是揭露關於「我」的種種,如對他人表達有關於你的觀點、信念、感覺、想法,以及你的喜歡和不喜歡等等,表白性我訊息能夠讓人更瞭解你及你的人生體驗。例如:「對這件事的發展,令我感到失望。」、「我喜歡在黃昏時,出去散步。」

二、 肯定性我訊息
肯定性我訊息主要是表達我們對他人肯定、讚賞、高興、愛的感覺,它是一種可以豐富、滋養人際關係的有效自我表露。當他人做出一些令我們感到愉快,甚至能夠協助我們,或者表現出親切、成熟、關懷以及幽默的一面時,此時對他人表達肯定、欣賞的感覺是很重要的。肯定性我訊息能夠建立更溫暖、更親密、更愉悅的人際關係,而我們的心靈也總能因為肯定性我訊息而健康茁壯。倘若身為父母的能夠經常對孩子表達肯定的感覺,小孩通常會自動減少父母所不能接受的行為。例如:「小惠,我真的很喜歡你寫的故事,好有趣喔!」、「我很高興當我在廚房忙時,你進來幫忙,謝謝你。」

三、 反應性我訊息
反應性我訊息讓你學習說「不」。當有人要求你去做一件你不想做的事時,你可能會覺得有一股強烈衝動想說「不」,但接著卻發現,這股衝動常伴隨著焦慮於是你變成開口回答「是」。!!!其實有人向你提出要求時,並不意謂著你必須立刻、馬上積極的回應。你可以使用更恰當的反應代替自動地回答「是」。例如:「我需要想一想,我過幾分鐘後再打電話回覆你。」、「我要和家人討論一下,我會儘快讓你知道。」
審慎思考後的決定,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你也有權照顧一下你自己的需求,做一些為自己生命帶來意義與滿足的選擇和決定,你會對你的決定以及對對方都覺得很好。你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獨立與人際互動之間,取得一個健康、舒適的平衡。

四、 預防性我訊息
預防性我訊息是可以避免衝突的一種自我表露。這樣的訊息能夠清楚描述你希望做到或想完成的事,因它能使別人預先知道你的需求和希望,而讓他人有機會調整自己,以免阻礙你的需求,甚至主動協助你滿足需要。例如:「我希望你在放學後,若不直接回家,要告訴我,以免我為你擔心。」、「明天我要加班,所以不會回來吃晚餐,請不用準備我的份。」。
讓他人預先知道你的需求,也有助於他人與你維持親近的關係,不至於使他人稍後才感到驚訝或錯愕並且讓他人對你可能想要採取的改變與對他人造成的影響有所準備。
有效的預防性我訊息包括二個部份:(1)對自己需求的自我表達;(2)這項需求的理由(希望得到的結果)。說明你需求的理由很重要,以免你的訊息讓人覺得權威或具有攻擊性。

成功地發出「預防性我訊息」並不容易,需要能擁有以下的能力:
․ 你知道自己想要、或需要什麼,以及原因。
․ 你決定為了滿足自身的需要,決定為自己負起責任。
․ 你能夠以肯定的方式,向你必須取得合作的對象表達你的需要。
如果對方變得具有防禦性,你願意轉換立場積極聆聽對方。

五、 面質性我訊息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無法接受他人的行為而產生問題,這時發送一個清楚、具體、明確的面質性我訊息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它能夠避免責罵對方,同時也讓對方知道他的行為是如何傷害到我們,並且讓對方知道我們希望他能夠負起責任,協助我們解決這項困擾。
需要注意的是,面質性我訊息包括了三個要素:(1)不加批評地描述他人所說、所做,為我們帶來困擾的行為;(2)他人的行為為我們帶來特定、具體且不希望發生的影響;(3)表達我們對他人行為的感覺。例如:「你沒有打電話告訴我,你不能來,我浪費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在等你,我真的很不喜歡這樣。」、「你把腳踏車放在樓梯口,我很擔心,我怕會撞到,並且受傷。」

雖然,有時自我表露也會潛藏些許危險,但它卻能夠為自我及人際關係帶來更大、更多的好處,這些好處包括:

(1) 更瞭解自己
當你向他人表露自己時,其實你同時也在與自己對話,你在和你自己的感覺、想法、價值觀及信念接觸。因此,你會對自己內在的經驗更能覺察、負責和掌握。

(2) 更喜歡自己,進而更有自信
當你向他人開放、坦誠時,你會對自己身為人的感覺更好,你會覺得自己很堅強、勇敢、負責任,而且有自信。

(3) 也讓他人更瞭解你
因為你的有效表露,他人會瞭解你想要他們知道的重要感受、想法以及價值觀,他們才不會感到茫然困惑,進而免除內心的不安、緊張和不確定感。

(4) 能夠鼓勵你周圍的人及你的孩子自我表露
因為你的誠懇、開放和坦白,也會鼓勵你周圍的人及你的孩子也和你一樣。尤其在家庭中,父母若能夠以身作則、坦誠表露自己,那麼,家裡的每個成員將會有「家是安全的地方」的感覺,並且充滿安全感,使家人的關係更緊密。

(5) 能有效避免衝突
當家中成員對彼此的需求有清楚的瞭解時,也較能夠協助彼此滿足需求。那麼,將會大大地降低因為不瞭解、或缺乏溝通而產生的衝突。在一個誠實、開放的家庭中,緊張、困惑、衝突、憤怒及痛苦將無處滋生。

我訊息並不只是一項溝通技巧,它同時也是一種態度,它特別能夠協助我們經營坦白、誠實、一致、滋養的人際關係。大家可以試試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