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與兒子大師商討,寵物兔小米的未來問題.
談完後兒子眼眶濕了,老婆大師趕緊上前逗弄,
希望兒子能較快脫離傷心情緒.
井蛙見狀就轉移陣地約兒子到客廳談.
井蛙問:妳是不是想到將來,要與小米分離感到傷心?
兒子點頭.然後淚眼立刻溫柔起來!
井蛙引導:那你想不想說出來?
兒子搖頭說;我倒是想說另一件事:
每次我心情不好,媽媽就來逗我,讓我更不舒服.
井蛙說了解,續問:妳覺得媽媽是為你好,或有其他目的?
兒子說:知道媽媽是為他好,但這樣做得到的是反效果!
井蛙會心點頭,表示同意,並說明:情緒是需要時間走完流程!
井蛙並趁機告訴兒子,我們到老,心中都會有父母成人孩子三種人.
兒子聽到一半就失去興趣並說:我現在比較想轉換心情.
井蛙會意:你想找樓下哥哥玩?.....約好回家時間後結束談話.

井蛙走進房間,與老婆分享本次談話:
我看到妳,因心疼孩子,而想幫助他移轉情緒,
但情緒須走完,才能讓孩子認知自己情緒,進而處理自己情緒.
並趁機告訴老婆:井蛙學到的接納情緒理論與心得.
但察覺老婆大師聽完臉色有異,
井蛙關心的問:你覺得委屈?無奈?
老婆說:人家一片好心...以後我都不想管了!!!
井蛙對結果錯愕,但知道老婆也需要時間消化,靜待下次機緣.

根據張德芳所著:遇見未知的自己p124
父母對孩子情緒問題通常用三種方式
1試圖幫助孩子移轉情緒,例如我們去哪玩?
2否定孩子情緒;這有需要氣那麼久嗎?
3用威權施壓:再生氣我要打人了!

情緒本來會來也會走
但以上三種方法,可能造成孩子壓抑情緒,造成痛苦之身!
觀察,並永遠接納孩子的情緒先,是現代父母無可迴避的功課!
了解之餘,我們接納自己的情緒,釋放自己的痛苦之身,也是必要功課

ps:努力同理接納家人朋友的情緒先,是助人自助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