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最大的收穫是來自於親友的關愛陪伴
因而自覺有些成長尤其是在觀念的改變與情緒的掌控
情緒獲得控制也就較不易煩躁,換言之生活增添許多歡樂的部分
親愛的親友們這個世界有你們真好!

昨晚與朋友聊到
他自覺一輩子當主管
因而不自覺得對家人甚至朋友,友都是主管口吻
雖然身為業務人員的他
知道若是家人也能像當客戶般經營的話
定能突破許多困難
不過就是積習難改

我與他分享
可能是姿態高低與心態問題

例如老婆與女兒相處多年都讓我不能滿意或說安心

除了讓女兒改口叫媽媽
並很幸運的學校老師開導女兒:
有兩個媽媽真幸福
一個全心愛你
還有一個專職照顧你

轉類點在於
老婆上次回鄉
我就決定要改變自己
等他回來後要用與他(合作)的方式經營家庭
而不再是要求與期待

兩年過去了
家庭生活氣氛的改善
得到滿滿的幸福感豐收

我們常因主觀意識與角色定位
因而自覺理應如此,想當然爾
輕忽對方感受不夠尊重對方看法
而與對方有溝通的障礙

其實道理很簡單
若對方不能認同我的感受與看法
我就很難跟他有交集

這在有心事與親友說明探討時
最容易因為親友的善意想要安慰我們
或當和事佬
反而說起心事對方的好處
造成談了半天好像錯的錯的都是我
不僅當時沒造成幫助
反而加重壓力

努力凝聽與尋找認同交集
是我體驗較佳的溝通方式
就是多聽多點頭反而少說慢慢清楚的說較易溝通達成共識

說來慚愧
五十幾歲才在學習溝通的入門檻
感謝親友對我的百般容忍

我會更努力向上
當好朋友好爸爸與好家人

祝大家新的一年豐收再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