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以前的一個故事

1990年因經營賭博性電玩
被判賭博與偽造公文書
入監服刑

運氣很好碰到第一次被收押禁見時
認識的正直善心許主管當6工主管

他老大禁絕所有受刑人的巴結
桌上永遠是一杯自己花錢泡的茶
套一句學長的話
這種動物不是早已絕種了嗎?
那時真的讓我衷心佩服就是了
至今我們仍往來已成老友

他老大還自掏腰包
買了慈濟的錄音帶
說是要教化我們
中午午休每天播放
擺明了硬要洗腦

我那時當福利員
專管受刑人的存摺
所以有個記帳用的小辦公桌
錄音機就擺在我桌上
我算是首當其衝
想不聽都不行

只記得其中一個故事....

有個黑社會老大
自幼失了父親
由母親當洗碗清潔工
一手茹苦將他帶大

因為他混得成功
環境變得非常富裕
且對母親百依百順

唯獨一件事
讓老媽老不開心
經長愁眉嘆氣

鄰居忍不住問他緣由

原來是老媽嗎吃苦
是希望兒子長大做個有用的人
沒想到卻進了黑社會

也曾拉兒子去聽慈濟的法師講經
希望兒子能因此改邪歸正

兒子去了一次就死也不肯再去
因此長嘆

鄰居聽了就拍胸譜說:
這件事交給我來辦.

一天老大在家
鄰居聞訊跑來聊天

開口就說
你是我聽過最孝順的人了
老大回答:就是要老媽好好享福!

鄰居又說:
不過我看你孝順也不過空有虛名,不過爾爾

老大不平的抗議
老媽要的我有哪項不是全力辦到

鄰居嗤之以鼻說:
一項都辦不到
還敢大言不慚

老大逼問:到底哪一項?

鄰居說:你媽只希望你最後一次陪她去聽經
這種小是你都辦不到了.

老大說不是不去
實在是聽不下去
非要我去也行
聽不下去要換我講

老媽聽了樂不可支
直說可以可以

到了聽經處
法師只講到一半
老大果然站起來打斷

老大說:
法師你講的道理
我小學沒畢業就懂了
要講我比你會講

法師說;
來這聽經很多人都聽得一知半解
您小學就懂了
表示你有難得慧根

道理不只用來講而已,
主要是用來行
可否分享
您行道的經驗

老大聽到這裡渾身冷汗
知道自己的歪理難敵良心譴責
自此改邪歸正

冒冷汗的不只老大

還有我

我從來喜歡滿口大道理
卻淪落坐牢的命運

那時我桌邊的牆壁上就貼著
律己要嚴待人要寬8個大字標語

我暗自決定就從這裡出發
努力執行

原來我自小母教甚嚴
養成我律己要嚴待人更嚴的個性

朋友只要
不守信,不守時,借錢不還.......
一點點不順眼
就把他撈起來滴水,晾乾

反覆的想
如果我是自認的那麼好
應該很受朋友歡迎
朋友很多才對
為甚麼事實卻相反

突然想通如果我們會挑朋友
朋友顯然也會挑我們
結果我顯然被朋友屏棄在好友名單之外

自此走上奉行
律己要嚴待人要寬的路

改變後人生逐漸改觀
可是一直到學心理輔導-同理心的第三年
才開竅豁然開朗

真正體認及享受

的涵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