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含小孩)都同時擁有三種人格特質

1P-PARRENT-批評指導或關懷的父母型態

2A-ADULT-理性及當下成人形態

3C-CHILDREN-天真或妥協兒童型態

遇到事件可能1種或多種同時顯像表現
您可以分辨出來嗎?

舉例:

我規定每人要隨手關燈,
違者罰10塊.

有次我沒關燈.

小孩可能的說法如下

1哦!爸爸也沒關燈要罰10塊
2爸爸,要記得關燈
3自己也犯規只會要求我們
4我也可以不用關燈了!
5爸爸,你忘記關燈了嗎?
6大人不用罰錢啦!

其實沒有標準答案
我的判斷如下
1哦!爸爸也沒關燈要罰10塊
A-成人
2爸爸,要記得關燈
P-關懷照顧父母型態
3自己也犯規只會要求我們
P批評指導型父母C天真自由型兒童
4我也可以不用關燈了!
明顯的C
5爸爸,你忘記關燈了嗎?
P-關懷照顧父母型態A-成人
6大人不用罰錢啦!
A-成人妥協順從型兒童

有時候
直接說出實話是很傷人的

記得看過一個網路文章
標題是三明治話術

內容大概是
話術重點
1表示肯定
2陳述事實
3下結論

教授發回論文成績前對學生說的話
1你的論文可以看出來很用心寫
2成績是以吸收和創意來評定
3你吸收的很好但創意要再加強,所以我給你B

說話和做人
是個人覺得人生最重要的兩大課程
學無止境
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