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潔自我狀態的練習及角色扮演(家庭作業)

請你回溯自己過去一天中的生活,兒童、父母、 成人自我狀態每一項 至少寫下一個例子。並寫下當時的三種表現方式:感覺、想法、及行為。

情境事件1. 佳潔沒有辦法忍受,孩子坐在客廳一直看電視,催促後,孩子又故意拖延關電視的時間,(佳潔覺得孩子看電視不長進且又浪費時間→價值觀及信念)

佳潔的兒童自我狀態:「無法再忍受下去了,很生氣;想要破口大聲罵孩子」

★ 這時候佳潔的CP父母就會跑出來,想要批判及教導---------而我們的「父母自我」來自年幼時,小孩對爸爸;媽媽及其他長者,所依賴者的模仿。

(小時候沒有得選擇的價值觀及信念,都被強行植入的思想及行為)


佳潔的父母自我狀態:「不要再浪費時間了,你能活到一百歲不死,電視就會陪你到一百歲,再看下去,就沒有前途了,關掉電視去看書」

★ 我模仿爸爸說話的方式批評他人,因為這些是我在小時候,爸爸常常對我說的話,小時候爸爸在家,沒有人敢看電視通常都是偷偷的看


佳潔成人自我狀態:如果爸爸沒有給我這樣的價值觀及信念我會這麼難以忍受嗎?「只要看電視的孩子都是浪費時間嗎?」

「孩子看的電視內容,沒有創造力的價值嗎?」

「孩子有一直守著電視不放嗎?」我的想法是偏見還是事實

「我可以問孩子電視要看多久,由孩子決定時間與我協商共識,再由孩子尊守約定,除了雙贏也能陪養孩子守承諾」

當有衝突;困惑;矛盾只要先讓「成人自我」先出來對應就能較客觀冷靜


〔另一學派→理性情緒教育A事件(情境) B想法(認知) C情緒(結果) D反駁〕

★ 事件的情境,不管是兒童先出來或父母先出來,都應該由成人檢查父母及兒童的資料,成人就像一步分析資料的電腦,最重要的功能是檢查父母資料是否真實,是否合乎時代?同時也檢查兒童,看他的情緒感覺是否表現適當?是否拘泥於父母古板的教訓? 成人收集資料然後得到結論,決定何者可以使用及感覺情緒在什麼時候發洩,其目的並不是要廢除父母和兒童,而是使個體能自由自在檢查資料,收集資料內容解決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