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輔所學
對個案
不能引導
不能誇獎
不能給意見
不能問問題

有關不能給意見
個人所學領悟如下

因為諮商的目的
在於透過口語與非口語(如表情手勢眼神..)語言
回饋個案的情緒與想法與實際的行為隱含的意義
讓個案達到自我認知
進而引發自我療育的力量

經常個案因信任或喜歡諮商員
會尋求諮商員的意見
我們的慣性回答是
所以你很希望能聽聽別人的意見或看法
所以你覺得迷惑
所以你想解決問題
所以你覺得不知該怎麼辦
所以你對我的想法很好奇
以上都是對個案做回饋與確認而非問問題

其實家長老師朋友已給我們足夠甚至太多意見
但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
諮商的目的
是要個案自我認知並進一步思考與尋求自我新方向
給意見剛好與以上方向相反違背
而且給意見難免加入諮商員個人主觀
迷失了
要個案透過諮商員達道自我認知
進而尋求自我新方向的主軸

佳潔老師留言指導:
其實家長老師朋友已給我們足夠甚至太多意見
但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
對!!答案幾乎已在他們的心中,他們只是希望別
人認同他們的想法或支持他的觀點
即使我們不會諮商但能做到~ 傾聽~傾聽~
再透過你回應給個案,他自己所講的狀況
個案他也能幫自己看到,他自己的問題
傾聽
我要你聽我細訴的時候,你開始提出忠告,
這並未依我的需求而行。
我要你聽我細訴的時候,你開始告訴我,為何
你該那樣想,
你輕視我的感受。
我要你聽我細訴的時候,你覺得你必須做些什
麼來解決我的問題,
你忽略了我。
也許那就是祈禱對人們有幫助的原因。
因為上帝不會說話,不會提供建議或安排麼。
祂只是傾聽,並相信你有能力自行處理。
所以,請你聽我細訴。
如果你要說話,請等一會兒,等輪到你的時
候,我保證一定會聽進去的。
力奧‧巴士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