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今天又了過一個愉快充實的下午

學到寶貴的一堂課
我訊息
我聽成我句型
其實也沒錯
就是有別於你訊息
以我當句子的主詞
說明我的感受
比如說
我在講話
有人直插嘴
我覺得不被尊重.
聽起來有點硬
不過卻能清楚溝通
避免猜疑.
而用你訊息
可能變成
你怎樣怎樣的指責句型.

B-老師的回應
抱歉 !我以為大家都知道我訊息的應用 .............
學習應用 我訊息,
並試著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以下是我訊息概念~~~~
當你和別人相處,別人說出傷害你的話或做出傷害的你事時,
怎樣才可以用不委 屈自己,
又不傷害別人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想法跟感受
我訊息:將自己的感覺、想法說出來,
重點是在表達自己的感受,不是批評對方
例如:我們上週約好今天五點見面,而你七點才出現。
A(描述情境或行為)
我餓著肚子等你二個小時,不敢先去吃,
怕你隨時會出現。等待時,我很著急,
擔心你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情。B(我的想法)
我覺得很生氣、好像不被重視。C(我的情緒)
所以請你下次能夠準時來,
如果不得已遲到,請事先打電話通知我D(我的期望)

我訊息及ABCD理論是不一樣的心理層面但都是溝通理論
有機會我會在星期五課程中多讓大家演練.謝佳潔

C-中午與老婆反覆演練
對方還是有被指責的感覺
因此做了一點修正
1時機:不宜在朋友剛到時解決
此時我們情緒尚未平息,
對方雖遲到,終究還是到了,人性喜歡被包容而不是被要求.
2高度:用商量的姿態與口氣較易被接受
3用詞:要挑中性字眼
絞盡腦汁編出以下方式
挑事後適當時機如聊天時:
可不可以和你商量一件事
剛才你還沒到
起初讓我很擔心
後來變得心浮氣躁
我們下次約時間你看要怎樣安排比較好
不曉得這樣老師覺得可行嗎

D-老師的回應
先生你太委曲自己了(除非是你還沒追到的女朋友)
我訊息是用在別人對你造成困擾或不公平時使用
你餓著肚子等著, 事先預約好的人,
兩小時而這未知的兩小時,
情緒起伏~起伏..............
( 讓我很擔心後來變得心浮氣躁 )
是不是應該對自己交代 .......... ( 內在的兒童 )
但事後你並不覺得委曲也不生氣......... ..
(隱藏情緒的背後是有原因的要去檢視因 )
那就沒有造成你任何的問題及困擾
你可以選擇任何一種溝通方式
若遲到的人是據實的解釋而你也可以接受那你可以選擇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