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007說著他前配偶的種種不是

我在積極聆聽之後問他:那你能想到前配偶的任何一個優點嗎?

007歪著頭想了約60秒,然後斬鐵釘釘的說:一個也找不到...

 

有可能有任何一個人是沒有任何優點的嗎?

答案是有的---存在(ps1)於一個人的扭曲思考中(ps2).

再者會醬很可能是因為月暈效應(ps3).

 

凱蒂說:我們對別人有200%的完美視力,卻完全看不清自己.

因此井蛙向內看,有人在我眼中心中是毫無優點的嗎?

答案讓井蛙嚇了一大跳...

事實雖然不可能如此,但對於我所不喜歡的人,

我老是或光想著他(我以為)的缺點!!!而幾乎不去看或想他的優點!!!

 

醬的舊有模式讓我感受到如凱蒂所說:與他人與自己都是分裂的!感覺是苦的!!!

而海寧格說:與他人一樣讓我們找到清白,不一樣則讓我們落入罪惡感.(請參考醜小鴨寓言故事).

 

所謂的舊有模式就是一個個來自情緒原點的神經網路們,

這些網路依賴胜肽維生因此經常無中生有作繭自縛.(請參考張德芬 遇見未知的自己).

因此當我們自認為是受害者時,除了如凱蒂所說可能一輩子都要當個受害者,並且積於怨恨還如足像個預備加害者.

(凱蒂:當我們自覺受苦有理時,往往背離了事實真相,也代表我們陷入自己的(故事)裡.而真相永遠比我們的故事仁慈.)

 

好在有凱蒂的轉念作業---反躬自問反向思考.

某人沒有優點當然不可能是真的,當我反向想他的優點時,就如同把光帶進黑暗.

也因為從負向投射轉向正向投射而恢復了平衡,感受到真我的愛喜悅與和平...

 

ps1存在

布恩尼布朗:老師告訴我:無法丈量的就不存在.

拜倫凱蒂:當你沒想到時,(對你而言)就不存在.

 

ps2:扭曲思考

3大特性1個人化(針對性)2全面性3永久性.

例如:你就是這樣永遠都不改.

 

ps3月暈效應

月暈效應是一種形容詞,形容當一個人給人的印象是好的,那人們就會對這人的所做為常會以正面的方式解釋,反之給人不好的印象時,這人的所做所為就容易讓人往負面方向聯想。。

當人們看到月亮的同時,周邊的光環也會被注意到,當一個人的「印象確立」之後,人們就會自動「印象概推」( Halo Effect) 將第一印象的認知與對方的言行聯想在一起。

和別人相處時,我們都慣於戴上一副「先入為主」的眼睛,將別人放進一個「框框」裡,再用這個框框解釋此人的角色與行為他是好人、他是壞人,他好像有外遇、她很愛佔小便宜........我們甚至把想法投射到對方身上,以致經常偏離事實真相。

 http://ibook.idv.tw/enews/enews481-510/enews48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