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訓動機  陳宗仁  2011/04/05

朋友在生命線當志工,聽說給得出去,可以參訓助人,我就參加了.本來就在同安國小受輔導老師黃老師培訓,並參與遊戲治療志工行列.兩項動機都一樣,不過就是簡單的想要助人,就醬簡單,現可謂初衷未變.話說動機越單純越好,但既要寫滿600字,或許透過書寫可進一步探索自我與檢視.

因此進一步想,除了助人應該還有學習與成長的目的,據朋友說自我成長療癒反而是最大收穫.

根據同安心輔志工的一點經驗,助人經常是不一定短時間有效的漫長耕耘,除了個案問題非一朝一夕累積,其背後的環境(甚至可說是問題來源)是我們無力改變,也無奈的部分.協會上課時,也有幾位講師輪番的說:敬佩在座參訓同學,好像在預告助人的默默耕耘與漫漫長路.而需要一年的訓練也表示助人需要相當多的知識資訊與體驗,所以助人的簡單動機下仍須不斷學習,不斷的體驗,好像聽說過最好要有不斷自我學習成的強烈動機.關於這點,我參加了就以平常心看待.

我目前所知助人重點在,支持,同理,接納以心領心,協助個案釐清,引發其自我察覺,自我認同與成長的動力續航力,不過我自己的主觀與習慣由來已久,因此仍要不斷的學習與練習!

協會講師說過別傷人也別傷了自己,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會求助的人可能多為受害者模式者,他們的左腦肌肉強健,很敏感,很容易捕捉別人說的話傷害自己,我原來就曾是這類的人,所以助人要謹守:不要急著給建議.拜倫凱蒂也說:當你自以為怎樣是別人最好的選擇時,即使以愛為藉口,仍是一種傷害.是的!強勢的建議型同一種攻擊!而在與助人的朋友聊天時,我說過一句深有感觸的話:這是一個投射的世界,誰度誰還不知道^^所以對個案懷著敬畏之心,學習之心,應該靠著機緣共同成長是真!脆弱的力量-Breny Brown 說社工的座右銘:偎緊那不舒服的部分.是的!當我們因被處發產生自我投射的不舒服,拜倫凱蒂也說:任何不舒服的感覺,都是善意提醒我們的鬧鐘,表示我們正沉浸在自編的故事哩!我們所排斥的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這是對可能傷害自己的一個期許!走筆至此,學習儼然是參訓動機的核心吧!而自助助人是願力^^

以搜尋到的香港生命線統計,做為投入生命線與可能上線的守則:

當一個人想自殺時最需要以下十八件事:

1)有人願意耐心聆聽2)一把平靜而可信的聲音⋯⋯3)令他們相信自己並非瘋癲

4)感到被愛5)有人陪伴6)不用證明而得到別人的信任7)有人重視8)有人站在自己那邊

9)感到安全10)被支持11)尊重12)完全專注13)解脫的感14)希望15)可以為現狀作主

16)感到舒適17)不會被人妄下判斷18)被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