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博士學歷並有留英背景,卻年輕未婚長像端正氣質內斂親和.

井蛙曾警戒自己的外貌協會習慣:尤其是一個人看起來無緣或不舒服,就代表我自己被視力的無明遮掩,不能以真我穿越其表像與其共有的真我共鳴!昨晚突然自我察覺或許是對前妻說的:非人才,沒錢財,無身材...還很在乎..哈哈!不過近幾個月老婆大師每問我為甚麼,例如為甚麼我可以轉到50+1個農民幣,井蛙就會以標準答案說:因為我長得帥啊^^太多次這種回答,老婆現在會吐嘲:有沒有新的詞?言下之意對本人自我感覺(太)好不以為然xd井蛙就會以:你以為你兒子那麼帥的原因是甚麼來塞她的嘴xd其實井蛙說自己帥是以青蛙的標準來看的^^哈哈!

講師先說明自己未婚卻能為婚姻做顧問諮商,是源自現場同學所認同的專業兩字.並舉例我們雖沒有家暴背景,但仍能對家暴案主提供協助也是同樣基於專業!嗯,言之有理!並說助人並非與人生經驗正相關,反而人生經驗有時不適合助人,例如我這樣跟配偶相處得很棒進而建議案主也這樣即可,如此便忽略了每人有不同背景與個性:理論或經驗不能套用於每個人,而是要案主選擇自己合用的脫困或成長!井蛙:這是助人以心領心的精髓,應無懈可擊!!!但井蛙對於自己豐富的人生經驗仍抱持相當程度珍惜或執著留戀,話說助人應是整個人的自我全心全意投入回饋,有經驗應較能感同身受,只要謹記不急著或主動給建議,謹守顧問身分即可,這是尊重生命自主權的精髓,也要謹記:強勢的建議形同一種攻擊.拜倫凱蒂說:當我們自以為知道如何是別人最好的選擇時,即使以愛為藉口,仍是一種傲慢.

課中調查同學對婚姻的滿意度以1至十分表態,井蛙是唯一膽大妄為10分時舉手的人^^下課時前輩居然直呼井蛙10分先生....真正無奈偶不想沽名釣譽!井蛙的邏輯是這樣的:人有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這種慣性,因此十分滿意就會朝找到十分證據行動,(符合心想事成).換言之以九分滿意來說,依照人們選擇性注意的慣性,會對1分的不滿意耿耿於懷,這是人的完美主義作祟,Brene Brown: 脆弱的力量也同樣提示其研究所得:我想你們都經歷過 老闆給的工作評價 可能會是37件極佳的表現 但有一件是 -- 尚待改進 (笑聲) 你腦子只會想這那尚待改進的事 我的研究也是這樣 因為當你問人們關於愛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心碎的故事 當你問人們關於歸屬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那些他們被排除在外 的椎心經驗 因為當你問人們關於連結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那些分離的故事.Brene Brown說得很棒:A組的人全心全意投入,即使不知結果為何!井蛙認為既投入婚姻,全心全意的相信對方愛你,也相信你愛對方,雖然有點像先畫靶再射箭,但卻是愛不可或缺的承諾初衷!當然這也不能套用於每個人,畢竟每人都有自己的功課,並且生命的自主權也是上帝從不干預的,只有(人)會干預^^

課中多在講有效溝通與舉例,並把當紅的犀利人妻語錄與影片搬上課堂,井蛙這才第一次看到犀利人妻影集xd小三對井蛙而言已有20年以上的時空間隔,所以興趣缺缺^^看來為了助人也該融入潮流不可不知一二xd不談犀利人妻因非我所長^^倒是對於講義中的:親密戰友-拉攏自己以打擊配偶這點,個人有相當的體認與覺醒,也覺得大家可以省思,這一般常見卻被忽略而極具愛的殺傷力的迷失!

講義中有不該對配偶說的話,有幾句相當經典而井蛙曾犯的與好友分享:

1你簡直與你爸爸(媽媽)一樣.(井蛙:典型的全面式永久性個人化負面思考邏輯,等同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2你為甚麼總是不聽我說?(井蛙:一個指頭指別人^^溝通始於積極聆聽先才能帶動了解的良性互動)

3你若愛我就應該這麼作(井蛙:這是海寧格家族排列的站錯位置,夫妻是平等的,我們絕非專制獨裁者^^)

婚姻課題龐大,留下空間共同探討為是,停筆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