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同理心
學員要從個案的語言或表情肢體動作等
察覺個案的淺層或深層情緒
回饋給個案幫助個案自我釐清
然後同理心理論也相信
個案自我釐清後可能產生重新出發能力
即使連偉大的上帝也依此運作
上帝會聆聽你的禱告但從不給意見
然後面露微笑相信妳會找到方法
就像侏儸紀的生命自會找到出處
說簡單點就是釐清很重要

人是唯一的思考型動物
狄卡爾說:我思故我在
但我們的思想往往脫離事情真相
因為邏輯性的左腦會在真相上加上我們的經驗或推測
整合成一個我們可以接受的結果
目的只在於讓我們信事情是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因此左腦有強大的編故事能力
換言之是個極大的騙子
詭異的是左腦卻是我們的小我最信賴的對象

舉個例子
有人外遇悔改後
妻子仍選擇不相信
此人終於受不了就對妻子說
我已經跟你說過很多次
我已經改變了
為何你無法相信
妻子回說:因為你曾騙過我
此人又說
你會檢查我的內褲bbcall等蛛絲馬跡
證據會說話
為何你仍無法相信
妻子回說:因為你很會演戲

此人終於抓狂忿忿的說聲幹!
那你到底相信什麼?
妻子回說:我相信我的感覺
.............
每個人不都是這樣!!!
選擇相信自己!!!
or加強版:只相信自己

雖然這個故事妻子展現了真理的高度智慧
不過卻硬生生的偏離事實
以上是一個左腦的經典之作
結果竟是妻子的左腦把自己騙得很慘

背離事實真相讓我們無法釐清真相
因而無法做出正確選擇

所以
what is true? nothing but  the true    
唯一純淨的真相是什麼?



最近看了很棒的6頂思考帽
原來人的思考思緒不必是像一鍋粥
而是可以分類並查覺,分別更換取用
白色思考帽:聚焦事實或數據
紅色:感情感覺.
黑色:錯誤與危險.
黃色:機會與希望.
綠色:創新與成長.
藍色:指揮運用思考帽.

最近練習白色思考帽對釐清事實沉澱自己如有神助

案例1
打電話給老友約喝咖啡
不巧他正要參加婚宴

我覺得是藉口(推理)
ps導致負面情緒的思考模式!
自我察覺有不快不滿情緒
檢視情緒發覺源出被拒絕的感受
戴上白色思考帽檢視被拒絕真相

真相事實經仔細還原應是
他從頭到尾都沒拒絕並努力試圖接受邀約
因為
非常確定他有問我可不可以改晚上見面

所以我原先武斷的結論脫離事實
並被左腦衍生的故事
導致不必要甚至無中生有的負面情緒

破解後
又得到上帝為我們發生的每件量身訂做的事必附贈的禮物-
成長的喜悅

案例2
我們家寵物兔小米跑進女兒房間
女兒大叫小米主人我的小兒子
快把兔子抓走

到了晚上和老婆閒聊時提出了我的感覺:
女兒很少抱或逗弄我們家小動物小鳥,小狗,兔子
我覺得我沒有給他足夠的愛
沒有給他足夠的愛的模仿行為示範
他可能因而不夠愛自己
因此不愛小動物

老婆聽了以後說
不會啊
女兒而在外面也會逗弄別人寵物

怎麼會兩人感覺南轅北轍
又一次印證了
親愛的外面沒有別人
一切都是我們的投射
ps遇見未知的自己讀後心得 

回溯事實只有
a
我們家寵物兔小米跑進女兒房間
女兒大叫小米主人我的小兒子
快把兔子抓走
b
女兒很少抱或逗弄我們家小動物小鳥,小狗,兔子
c
女兒而在外面也會逗弄別人寵物

所以我的感受雖不一定錯
但卻偏離事實蠻遠

有趣的是別人甚麼也沒做也沒說
我們的感受也可能偏離事實誤判
並導至可能多餘情緒

如案例3

和老婆分享完前一天自己得意的小進步
老婆聽完好像沒反應就進廚房忙她的事

小小受傷的感覺
情緒與推理立刻攫取了我的腦袋:
老婆覺得無趣,沒甚麼,很無聊,幼稚

我決定跑到廚房和老婆印證
問老婆剛才聽我剛提的事的感覺
老婆說覺得很有趣

.......
無趣,沒甚麼,很無聊,幼稚???
左腦真的很會亂編故事無中生有!!!XD

昨天讀艾克哈特-托勒所著當下的力量
托勒提到面對障礙的三個選擇
離開它 改變它 接納它
我覺得可以再湊一條

釐清真相先

Easy2010/1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