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伙伴們:

A觀察P與C目前處在何種功能自我狀態,多演練 A「成人」可以提升自我的察覺能力,當你的C「兒童的自我」狀態太多時會釐不清自己對當下的感覺是什麼。

TA溝通是一個(刺激)對應一個(反應)

TA溝通就是每個人的PAC對→→→另外一個人的PAC做互動

我們人格的自我狀態結構有三種:父母(P)成人(A)兒童(C)所以溝通就是每個人的PAC對→→→另外一個人的PAC做互動。當無法有良好互動的時候,溝通就會中止。


情境題:不批評…不指責…不建議…只說自己的感覺與想法



當某甲成員的「父母」對應另一乙成員的時,若甲是正向「父母」的回饋,那乙成員收到的訊息會是溫暖鼓勵與支持,這時乙成員就是「兒童的自我」狀態,若甲成員是負向的「父母」那乙成員感受到的就是批評與指責,這時乙成員「兒童的自我」狀態是受傷的,若乙成員的「兒童的自我」為了防衛自己受傷,就會以兩種不同自我狀態來回應:



(一) 乙成員會使用CP「父母自我」狀態:不以為然指責回去,這時甲成員「兒童的自我」也被挑起不好 的情緒,那溝通就會中止。(這是交錯溝通,留下不好的感覺或者爭執不休)

(二) 乙成員會使用A「成人自我」狀態:此時此地收集資料,客觀不帶情緒的告訴甲成員回饋訊息未被接收或被誤解。甲成員即可用不同方式再傳送訊息,兩人才得以繼續正確順暢地溝通

彼此自由的互動與溝通,過程便充滿了回饋;而有了回饋,也使溝通由單向便成雙向。由於溝通過程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會受到(P)父母(A)成人(C)兒童干擾,而對有效溝通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回饋的功能,即是可以核對出,因干擾而造成溝通不良的地方,使彼此有再溝通與澄清的機會。

親愛的伙伴們:這團體因為有你有我,共同的參與;互動回饋才得以持續的成長,同時也要感謝炤容老師不時給予這團體的叮嚀與指導,在這團體的背後有一位良師益友的督導來幫助大家成長,是我們共同的福氣。

---------------------
謝佳潔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easy1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